網頁

2013年10月10日 星期四

荒野伴我心 (Into the Wild)

「荒野伴我心」改編自真實的故事,展現了一個理想主義者的傳奇,一個流浪者的故事,帶出男主角的心嚮往投入荒野大自然。導演是金像影帝壞孩子辛潘(Sean Pean),他演而優則導,果真是多才多藝。

克里斯(Emile Hirsh)家境富裕,父母疼愛,是美國亞特蘭大名校的優才生,前程似錦。但是,他自畢業後,選擇了截然不同的人生道路,放棄羨煞旁人的高薪厚職,並把銀行存款裸捐給慈善機構,一個人拿起背囊走到阿拉斯加流浪,尋找自我。在父母的勸阻聲中,他無悔地踏上回歸自然的慢慢長路。一路上,他遇到不少人,也數次遭受野外生存的挑戰,每一步都充滿了艱辛和血汗,但他沒有半點退縮,以堅韌的毅力,實踐尋找自我的夢想。他後來棲息於一部棄於荒野裡的爛巴士,他稱之為「神奇巴士」,但最終在飢寒交迫及疲病煎熬下,結束了短暫的生命,被大自然無情地吞噬

影片拍出天荒地老的孤獨感,克里斯喜歡離群獨處,度過與世無爭的日子,伴著身邊的是寂靜的荒野,無紛爭也無罪惡,天大地大無一人,世間上唯我獨處。「神奇巴士」不知為何被棄於荒野中,成為他的孤獨居所,也成為他的葬身之地。

克里斯在沿途遇到不同的人,雖然看似偶然相遇,實則上涵蓋了人與人之間情感關係,包括友情、愛情和親情,可是這一切卻被他斷然拒絕,他要過著完全隔絕人與人關係的生活。當人到達某一境界,往往會在夜欄人靜或午夜夢迴時,都會反思自己的生活方式和生命存在的意義,「避世」或「流浪」便成為逃避和追尋的方法。克里斯的哲學是:「快樂不是來源於人與人之間的關係,上帝將快樂放置於我們周圍每一件事當中,人們靈魂的精髓來源於新的經歷。」

但是,克里斯一個人自由自我的同時,往往令其他人被囚禁在提心吊膽中。當克里斯的父親頹然崩塌在馬路中間老淚縱橫時,當克里斯的母親一次次從夢魘裡驚醒時,我們會發覺自由是不是最快樂呢?我們不得不承認有些快樂的確是建立在別人的痛苦上。克里斯在臨終前,電影鏡頭閃回他的回憶,但並不是那些風雨陰晴流浪的光影,也不是他曾經路過山野河川的壯麗景色,而是父母那遙不可及的懷抱。最後,他用盡最後一點力氣在破紙上寫下:「Happiness only real when shared (快樂拿出來分享才是真正的快樂)」。沒有人知道克里斯最後流下的眼淚是恐懼、悔恨,還是終於明白真正快樂的意思。

電影根據美國青年Christopher McCandless身無分文一個人前去阿拉斯加擁抱大自然,結果餓死在Denali國家公園裡的真人真事改編。他死時只得24歲,一生充滿傳奇,他按照了自己的意願而度過短暫的生命,卻寫下了最平凡但又充滿智慧的遺言。

「快樂拿出來分享才是真正的快樂」,看到一套值得欣賞的電影是很快樂的,正因如此,我與大家分享我喜愛的電影,並刻意地把「荒野伴我心」放在第一部介紹的電影。如你也喜歡,請將這Blog的文章分享給其他人。互聯網是分享快樂的最佳平台,好戲陸續有來…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