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4年8月18日 星期一

感官失樂園 (Perfect Sense)

一種不知名的神秘病毒已在地球四周角落蔓延,病毒已潛伏在所有人的身體內,等候一朝爆發,地球正面臨滅絕而眾人仍懵然不知!人類社會由人的欲望驅動,欲望由感官引發。當感官消失的時候,欲望就失去意義,人類便變得沒有感覺,感官的淪陷,才是真正的末日。

廚師麥克(Ewan McGregor)邂逅醫生蘇珊(Eva Green),他們從相識到相戀,本來愛得溫馨,愛得激烈,卻面對突如其來的神秘病毒侵襲。全人類同時病發,伴隨著不同的情緒失控,人類逐漸喪失嗅覺、味覺、聽覺、直至也喪失視覺。一個失去嗅覺和味覺的廚師,變得多麼可悲;另一個積極尋找病源的醫生,卻一無所獲。這對末世戀人嘗試克服失去的感覺,只能珍惜僅有的觸覺,最後在逐漸模糊的視線中互相緊緊擁抱…

首個階段:首個病癥是忽然感到悲痛莫名,種種哀傷的回憶湧上心頭,淚水不自覺從眼睛流下,當淚水流乾後,人類失去了嗅覺。沒有嗅覺後,人類可能慶幸呼吸不到混濁的空氣,但再也呼吸不到肥皂的香氣、剪草後的草香、媽媽烹煮晚餐的香馥馥氣味,我們一生許多難忘的回憶,都是被氣味串聯著的。人類活在沒有氣味的世界下,只有欣然接受,因為生活還是要繼續。

第二階段:然後,人們忽然感到驚慌恐懼,心裡最害怕的東西如活現眼前,除了喜怒哀樂,驚恐其實也是人類情緒的一種。懼怕過後,人類失去了味覺。你再嘗不到新鮮蔬菜在口腔內清爽的驚喜,也嘗不到肉汁從舌尖流竄到喉頭的暢快,你甚至分不出甜酸苦辣,完全失去了當下的喜悅感。奇怪的是,自此人們用膳時,都刻意加重鹽糖醋辣的份量,但卻吃得淡而無味。

第三階段:喪失嗅覺和味覺不算甚麼,因為世界依然在,只是少了樂趣罷了。直至某一天,人類感到極度飢餓和憤怒狂燥,世界各地的人怒火熊熊,暴力事件烽煙四起,人們血流披面。當暴力過後,人類喪失了聽覺,影片也變得無聲,沒有背景配樂、沒有一句對白,導演讓觀眾得到切身的代入感。情人的耳語、孩子的笑聲、悠揚的樂韻、風吹浪打的天籟…一切美好的聲音都離你而去,惟一幸運的是再也聽不到謾駡和諷刺。

最後階段:人類終於感到真正的末日來臨,如果連視覺也喪失,人類還可以存活下去嗎?在這一刻,我們反而感到莫名的快樂,腦海回憶著過去種種美的時光,心裡泛起一片平靜,人類終於學會了寬恕,寬恕身邊所有人,和家人情人朋友相擁,因為人人都不想孤獨地離開,寬恕別人是為了得到寬恕,我們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平和與頓悟。時間不多了,我們要把握最後的時光,最後一次感受我們應該珍惜的人和事。當快樂過後,視覺也終於失去了…

在光明滅絕前,我會這樣寫給我的摯愛:「在嗅覺消失後,我仍記得你誘人的體香,你耳後淡淡的香水仍留存在我的腦海;在失去味覺前,我曾經與你共享過美味的燭光晚餐,憶念以舌尖撩動留在你嘴內的甘甜;在萬籟俱寂後,我仍難忘你醉人的笑聲,緬懷與你並肩聽過餘音裊裊的音樂;在黑暗降臨前,我深深凝視過你美麗的雙眼,看到你瞳孔內唯一的我。縱使我們從此失去一切感覺,不管前路如何絕望,這一刻,我用我的餘生將你緊緊擁抱,我很慶幸可以與你…同歸於盡。」

完美的世界是沒有紛爭,沒有紛爭源於沒有欲望,沒有欲望源於沒有感覺,這正是所謂「完美感覺」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